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zoomin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范欽雄, 高昶易,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年費有效日期
中華民國 102125441 I506461 1020019TW0 2020/10/31
美國 14/151,823 US9218545B2 1020019US0 2023/06/22
  點閱數:2293

技術摘要:
在人機介面應用中,手勢辨識是重要的一個議題與技術。目前使用手勢辨識作為電視機選台的介面仍是一個創新的做法,這可以不用選台器而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加上透過辨識技術使的介面應用更為直覺、簡單。故使用前肢動作的手勢進行英數字辨識是本技術的重點。除此之外,本技術亦可應用在操作機器人的手勢指令,這是一個簡單易用、直覺化的人機介面。
有鑒於現在辨識技術,尤其使用前肢動作的手勢進行英數字辨識需要事先定義,也就是須定義好0~9, A~Z, a~z的各項模型,進而辨識手勢,這些手勢辨識的模式、演算等等,是必須事先定義在系統當中,彈性較低、複雜性較高。鑑於以上方法的缺點,我們設計一套學習排序模式,不需要事先定義手勢模型、透過學習,而能自動辨識出英數字。
本技術提出使用排序學習在前肢動作之英數字辨識,透過膚色偵測、手部偵測、軌跡記錄、特徵截取是英數字辨識的前處理;以及Learning to Rank的辨識方法加以分析偵測多個辨識的結果並加以排序。本技術的作法是將手勢軌跡切分成許多軌跡向量,並以左右手前肢軌跡分別記錄,將此做前肢動作之英數字辨識的特徵值。據此,我們先擷取訓練資料,並對此訓練資料以KNN分類器訓練資料予以分類,當我們在辨識階段需辨識一個英數字前肢手勢軌跡時,我們先找到訓練資料模型中最接近此英數字前肢手勢軌跡的群組,再運用RankBoost變型加以學習排序,得到一個訓練資料的英數字前肢手勢的排序清單,我們以排序第一名作為我們的辨識結果,即得到前肢動作軌跡所代表的英數字。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