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郭東昊, Tadele, Negash, Gemeda,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2113931 申請中 1120008TW0
  點閱數:150

技術摘要:
在工業中,NH3通常由Haber-Bosch哈柏法工藝生產,是一項有109年歷史的合成技術,也是人類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項關鍵原料,可以應用於農業用肥料、燃料、清潔劑、抗菌劑、含氮化合物的前驅物、金屬溶劑等。該工藝利用高溫(400-500°C)和高壓(15-25 MPa),並消耗化石燃料蒸汽重整所產生大量氫氣與氮氣反應而生成,其因需求而大量生產,使其不僅耗能多且其碳足跡的社會成本高也日益提高。隨著世界對氨的需求與日俱增,需要一種簡單、可持續和環保的生產方法。
目前哈柏法正尋求綠氫取代化石燃料產生氫氣的途徑來生產;有改良型的哈柏法,採用新的觸媒系統來降低高溫與高壓的操作條件。另外,學研領域上有水電解氮氣轉氨與光催化氮氣轉氨的嘗試研究。於水電解氮氣轉氨的研究,有一些高產率的報導,但其產率是建立在極微量的貴金屬重量所貢獻的氨量,事實上產量極低,但產率極高的偏見。目前產氨率以ug/h.cm2來度量較為客觀,可直接反應出產量。目前文獻報導以Pt/TiOx電解氮轉氨的產率最高為91.0 μg/h.cm2,法拉第效率1.57%,其產率低,需達到> 6,000 μg/h.cm2的產率可具產業應用。
此創作電觸媒分兩類系統,第一類是不添加硫的三元與四元複合型金屬氧化物系統,第二類是添加硫反應源的三元與四元複合型金屬硫氧化物系統。合成時,係將三或四種金屬前驅物溶解於水溶液中,其中,至少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前驅物,該金屬需屬於擁有多價態的金屬物種,溶於水溶液中,加入佐劑後,再於壓力釜中進行水熱反應,來合成非計量比複合金屬氧化物、硫化物、硫氧化物等於金屬鎳網上,得到電催化氮氣轉氨的氫化反應所需陰極。實驗結果呈現,不加硫源的系統,係由三元/四元金屬構成複合型金屬氧化物系統,其產率可達到3000 μg/h.cm2以上;加硫源的系統,係三元/四元金屬所構成複合型金屬硫氧化物系統,其產率可達到4000 μg/h.cm2以上。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