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李維楨, 陳省吾,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2109667 I831648 1120005TW0
  點閱數:291

技術摘要:
準確地預測加工時間在製造業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中小企業慢慢趨向於生產少量客製化的產品,有利於他們進行製造排程以及精準的成本估算。現今的電腦輔助製造(CAM)在預測加工時間常以設定的進給率進行計算,然而,CNC機台往往在實際切削時不會達到設定的進給率,導致預測加工時間跟實際切削時間差距很大,本研究的目的想要以加工程式和更貼近機台實際加工行為的方式來預測CNC車床加工時間。
本研究透過多項式迴歸方法取得CNC車床馬達在不同進給率的加加速度,在G97模式下,由於主軸轉速為固定的,可以將轉速所得到的進給率代入G97模式的加工時間計算式。在G96模式下,由於主軸轉速會隨著直徑做變化,透過了解機台實際加工特性和建立多元線性迴歸方程式來預測G96模式的加工時間,這兩個模式為本研究模型最主要的兩個部分。本研究使用的研究設備為東台精機HS-22和程泰機械GCL-2L的CNC車床,控制器型號均為Fanuc 0iTF。最後,本研究的預測加工時間模型於CNC車床HS-22中進行實際車削測試,車床件I至車床件III的實際切削時間分別為73秒、235秒和677秒,預測加工時間為75秒、231秒和685秒, NX CAM的預測加工時間為85秒、282秒和748秒。使用GCL-2L車床針對車床件III的實際切削時間為666秒,因GCL-2L車床與HS-22車床之加加速度相同,故根據本研究結果所預測加工時間亦為685秒。本研究模型在預測車床件I至車床件III的整體加工時間誤差約在-1.7%至2.7%之間,NX CAM的整體預測加工時間誤差約在10.5%至20.0%之間,本研究的預測加工時間結果明顯優於NX CAM。另本研究的之程式中另加入檢查是否有惡意程式碼功能,具備有基本資安防護能力。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