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張志宇, 蔡承祐, 陳盈盈,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1150837 申請中 1110053TW0
  點閱數:181

技術摘要:
本研究成功應用靜電自組裝兩性離子做為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 PDMS)的表面修飾層,實現高性能且穩定的奈米摩擦發電機(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TENG)。為促進分子進行靜電自組裝、達到良好排列特性,我們先透過鹼處理於PDMS表面創造負電荷(PDMS-O-H+),搭配聚丙烯腈(polyacrylonitrile, PAN)鈍化PDMS之表面負電荷,最後再將兩性離子以靜電自組裝形成修飾層,實現良好功函數調控成效。更重要的是,兩性離子獨特的帶電基團可吸附特定離子,可應用於自供電汗水感測器,對於0.02 M NaCl響應度高達43.4%。本研究為首次成功應用奈米摩擦發電機於自供電汗水感測技術,並展現優異的元件性能與響應度。所提出之新穎鈍化技術亦可有效提升靜電自組裝分子於元件之應用性,預期可開啟更為廣泛的研究主題。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