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趙育德, 劉書丞, 鄭正元, 陳駙潾,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1150104 申請中 1110038TW0
美國 18/155,060 申請中 1110038US0
中國 202211682092.7 申請中 1110038CN0
  點閱數:225

技術摘要:
使用聚合物作為沾黏劑包覆於無機粉體(無機粉體可以為金屬或陶瓷或是玻璃等無機物),其中聚合物可以為蠟(蠟包含礦物蠟-石蠟、植物蠟-棕櫚蠟、動物蠟-蜂蠟、石油蠟-微晶蠟、合成蠟-相對分子質量在500-1000的直鏈/飽和的高碳烷烴組成例如PE蠟)、熱塑性塑膠(一般由石油或樹脂提鍊而來,或是過化學合成而來,包含PE、PP、POM、ABS、PA、TPU、PS、HIPS、PET、PES、PVC、PU、PC、PC/ABS、PMMA、UF、MF、PLA等,其中會加入少量的添加劑,例如抗氧化劑、分散劑、潤滑劑、增塑劑、阻燃劑等,可為單一或複合添加)將含有上述聚合物(沾黏劑)與無機粉體共同混合並加熱進行第一次的熔融變成團狀物,之後將此團狀物進行破碎並過篩得到特定粒徑範圍的複合粉末材料。使用選擇性雷射燒結(SLS,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之積層製造方式將製備完成的複合粉末材料做二次熔融,獲得成形坯體。後續將成形坯體進行脫脂製程(脫脂製程包含催化脫脂、溶劑脫脂以及熱脫脂),移除30~90%重量百分比之沾黏劑成為脫脂坯體,脫脂後所留下之特定聚合物將作為後製程脱脂坯體在燒結過程支撐用。將脫脂後的脫脂坯體進行燒結程序,此時脫脂坯體中的特定聚合物將逐漸脫除,而無機粉體將經過顆粒與顆粒互相碰觸後,產生質量轉移形成燒结頸部、頸部成長粗化、無機粉體之間孔隙縮小與最终緻密化等階段,坯體產生體積收縮,並在燒結過程完畢後轉化為金屬或陶瓷或是玻璃等無機物燒結體。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