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郭東昊, 孔寧天, 周毅呈, 胡凱翔,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1135250 I827263 1110028TW0
  點閱數:325

技術摘要:
本申請案提出具有製程簡易、製程時間極短 (5分鐘電鍍+2小時退火)、低能耗且潔淨製程等應用優勢的技術,製備改質製備改質摻雜型氧化物,如Co3O4與NiO,雙功能電極於碳布上,形成鑭(La)摻雜Co3O4與鈷(Co)摻雜NiO,具有優良的氧還原反應(ORR)與析氧反應(OER)之能力,適合作為鋅空氣電池之電催化電極材料並製作其元件。其中,La摻雜Co3O4於鹼性電解液內所得的全電池,開路電壓為1.42 V,於2 mA/cm2下,比電容值為786 mAh gZn-1、能量密度為903 Wh kg-1,於100小時內可穩定循環充放電300次,電壓間隙僅增加0.02 V至0.88 V,變動僅2.3%。而Co摻雜NiO其比電容值為714 mAh gZn-1、能量密度為806 Wh kg-1,80小時內可穩定循環充放電240次,電壓間隙卻由0.87 V略減為0.85 V,變動僅2.3%。理想鋅空氣電池觸媒PtC+RuO2其比電容值740 mAh gZn-1、能量密度910 Wh kg-1,但40小時循環充放電後就開始崩壞。鋅空氣電池要達到如此小的電壓間隙(0.86 V)、長時間穩定的特性、長時間保持極小的電壓間隙異動(2.3%, 100h/300次循環)並不多見,多數報導有>10%電壓間隙變化率。基於此創作的電極製程簡易與全電池性質優異且長時間穩定的特色,具有商品化的條件與潛力。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