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曾堯宣, 林彥儒, 劉建良,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1100689 I831111 1100082TW0
  點閱數:663

技術摘要:
微化工技術歷經多年發展,已開始建立完整的基礎理論和程序設計,微反應器也廣泛應用於各種領域,逐漸成為化工業界中的生產程序。本案以1,4-丁二醇作為反應物,應用微反應器將其製備成γ-羥基丁酸(GHB)和丁二酸(SA)。
本案第一階段使用MMRS模組化微反應器系統,以Miprowa微反應器為主體和不同混合的模塊組合而成。使用雙氧水為氧化劑進行1,4-丁二醇的氧化反應,通過反應條件的測試,得到最佳的反應溫度為、滯留時間、1,4-丁二醇/雙氧水流速的比例、系統壓力,此條件下可達成97.5%以上的1,4-丁二醇轉化率。實驗結果顯示雙氧水氧化能力會影響產物選擇率與反應速率,其太強會導致產物被分解,而太弱時則反應停留在第一階段產物γ-羥基丁酸。以氣相層析質譜儀分析產物與副產物,並觀察在微反應器系統中不同操作條件下,對反應結果的影響,以推測雙氧水氧化1,4-丁二醇為丁二酸的反應途徑。
在第二階段中,本案通過MMRS系統模組的更換、多段進料的設計和反應器串連等微反應器系統的設計與改良,成功改善第一階段遇到的問題,在進一步優化反應結果的同時,更加深入的了解微反應系統在不同製程中系統設計的方式,並對其製程開發的可行性與使用時的安全性進行評估,本案可作為後續微反應器系統設計與應用的參考依據。
本製程具有使用綠色氧化劑、反應物均勻且快速混合、熱傳遞性能好且容易控制、連續反應條件均一、反應過程安全性高、無放大效應等優勢。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