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陳志堅, 李祥榕, 鍾凱城,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0116598 申請中 1090097TW0
美國 17/383,782 US11898010 B2 1090097US0
  點閱數:771

技術摘要:
聚醯亞胺為一種具有優良熱性質、機械性質的高分子材料,因此在工業上被廣泛的使用。隨著光電產業的發展,傳統芳香族聚醯亞胺因通常具有帶色性,無法用於製備無色透明光學薄膜,脂環族聚醯亞胺因結構中電荷轉移作用力較低,所製備的薄膜較芳香族聚醯亞胺透光性與無色性更佳,因此為更適合的材料。由於脂環族單體合成過程容易產生異構物以及其他副產物,導致化合物的分離純化以及構型判定具有一定的難度,導致脂環族聚醯亞胺受限於單體的種類,因此單體的設計與合成成為開發脂環族聚醯亞胺最關鍵的環節之一。
本研究的單體合成步驟是將起始物benzoquinone經由Diels-Alder反應、親核取代反應、甲氧基羰基化反應、水解關環反應後所合成,此合成方式為全新的合成路徑,並得到含有酮基與側鏈烷基的脂環族二酸酐,目前已發表的脂環族二酸酐鮮少有與本研究的單體有類似的結構。
本研究中CTMDA單體與ODA所合成的脂環族聚醯亞胺PI-5b-a較一般其他脂環族聚醯亞胺有更高的熱裂解溫度與玻璃轉移溫度,並且有較低的熱膨脹係數,展現更加的熱穩定性,使本材料可應用於更高溫的操作環境。機械性質方面楊氏係數為1.66GPa,應變為6%,較其他脂環族聚醯亞胺有更剛硬的結構,有較佳的尺寸穩定性。除了上述性質,本系列的聚醯亞胺可溶於大多數溶劑,並且所製成的薄膜亦展現透明性,符合工業上的需求。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