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zoomin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張敬昌, 陳生金,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01117237 I499707 1010005TW0
  點閱數:1667

技術摘要:
鋼材由於具有高強度、勁度與韌性,鋼結構因而被視為具有較佳抗震能力的建築,但鋼結構斷面多屬細長肢材而有挫屈的問題,又接合的位置往往是應力集中的地方,也是施工瑕疵與材質變異最大之所在而必須考慮防止撕裂的韌性需求,接合板扮演垂直斜撐、水平斜撐、梁、柱等構件連結與力量傳遞或側向支撐的功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接合板的壓力強度與拉力強度相差甚多,且接合板挫屈後的強度與勁度隨變形增加而下降,造成韌性衰減與拉壓強度不對稱現象。使用傳統加勁之接合板可提高其壓力強度,但壓力強度隨反復載重作用而降低,接合板仍會發生整體側向挫屈。
本技術採用獨立之側向支撐裝置,側向束制裝置設於接合板或軸力構件之側面,其型式不限,可為立板、T形板、門型構架等不同型式,其設置重點在於此一裝置與接合板之間全部或部分不連結,其主要之目的在於束制接合板的面向挫屈變形,使用本裝置時,當接合板受力而不產生側向變形的狀況下,側向束制裝置以不發揮作用為原則。而當接合板受力產生側向變位時,則能有效提供側向支撐作用;限制其接合板側向位移持續擴大進而造成強度與勁度嚴重衰減。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