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黃炳照, Teshager, Mekonnen, Tekaligne, 楊盛强, 蘇威年,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2102179 申請中 1110068TW0
美國 18/319,573 申請中 1110068US0
中國 202310608929.1 申請中 1110068CN0
  點閱數:398

技術摘要:
本發明揭露酞菁(Pc)作為鋁箔鈍化過程中的腐蝕抑製劑,提高電池效率。通過電位極化的測量證實,無Pc的21m LiTFSI的腐蝕電位為360.59 mV,低於有Pc添加的513.28 mV;電流密度分別為0.302 mA cm-2 (無Pc)和0.013 mA cm-2 (有Pc),顯示 Pc添加抑制了鋁的腐蝕。

於水系鋅電池充放電,含Pc在0.2 C-rate下循環,100次後容量保持率高達75%,平均庫侖效率(ACE)為99.02%,但無Pc電池的循環壽命更短,僅有27.57%的容量保持率,第40次循環後ACE僅為93.4%。於有機系鋰電池充放電,含Pc在0.2 C-rate下循環,1000次後比容量為103.7 mAhg-1,容量保持率為70%,平均庫倫效率為99.82%。沒有Pc的電解液僅有38.7%的容量保持率。

於表面形貌分析,使用Pc電解液的鋁集流體經電化學處理後,表面形態顯示比無Pc電解液的表面形態更光滑顯示腐蝕抑制;由表面成分分析,由於在氧化鋁層上形成不溶性螯合複合物AlPc-F,通過Pc吸附層保護鋁箔免受電解質腐蝕,並有效防止電化學環境下的氧化。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