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陳建宇,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0118436 I782537 1100015TW0
美國 17/523,944 申請中 1100015US0
  點閱數:776

技術摘要:
人口老化造成之疾病慢性化已是目前的社會發展趨勢,至今已有許多廠商推出智慧照明燈具相關產品,但並無以人體生理機能以及人眼視覺健康為考量之產品。因此,本研究計畫以醫院長期照護之病患健康為訴求,透過穿戴式生理訊號監控裝置、臨床驗證、非主觀生理評價分析、主觀心理評價分析等領域之相關技術,作一適用於長期照護失智症長者的健康輔助照明系統設計與研究,以延緩失智長者的發病症狀。
在台灣,有不少長期照護機構提供失智症長者長期休養與照護,但由於長期照護人力資源的不足,安養院所多為採半集中式室內照護方式,這些長者因長期無法照射日光,且病房內所提供之光源以螢光燈管為主,嚴重影響其生理及心理健康。因此本專利透過多組多頻譜光源系統,以及光感測模組與監測模組,依據國際照明委員於2018年制訂的CIE S026標準,對光源參數進行校正與量測,包含照光空間大小、距離和光線至眼皮的距離等因素,透過高低照度、不同色溫、不同頻譜以及高CS值的組合,獲得有效改善失智症長者生活作息、睡眠品質以及病況延緩的光源參數,根據固定光源研究所的到的參數範圍,加上便色溫與變照度的頻率設計,以及CS值調調控搭配,將更有效失智症患者的發病情況,以及其生活作息、睡眠品質的有效改善。爾後更可以設計成日常用燈,以增加其在醫療場域、安養機構上的可利用性。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