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許丁友, 汪向榮,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0105077 I737569 1090102TW0
  點閱數:647

技術摘要:
斜面滾動隔震支承(sloped rolling-type isolator, 簡稱SRI)的主要優勢在於(1)可大幅降低傳遞加速度且為一穩定值、(2)不易與輸入擾動產生共振、(3)具備良好的自復位能力、以及(4)內置滑動摩擦阻尼可有效抑制位移反應。發明人曾對SRI支承受各種地震作用時之位移與加速度反應進行大量分析與研究,發現SRI在受到最大地表速度(PGV)較大之地震作用時,將使得SRI支承之最大位移反應容易超出設計範圍而發生碰撞。為了降低SRI支承受到此類地震時的最大位移反應,並同時確保SRI支承於一般地震下之最大加速度反應不致於增加過多,本研究提出利用增加慣質之方式,使SRI支承產生相對加速度時,藉由慣質的影響而依一定比例增加慣性力,但卻僅受到極少量的絕對加速度影響。亦即,僅有當SRI支承傾向於產生相對運動時,會由於慣質的影響而降低其反應,但是卻不會因為慣質的影響而使得地表加速度輸入造成過大的慣性力,因為僅增加少量的質量即可藉由快速轉動產生大量的慣質效應。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