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陳正誠, 郭程輝,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09132534 I 724973 1090048TW1
  點閱數:1305

技術摘要:
H型鋼梁承受強軸彎矩除了產生面內撓度外也有挫屈的問題,梁挫屈時會產生面外側向位移及扭轉變位,因此梁的挫屈亦稱為側向扭轉挫屈。圖1所示為H型鋼梁試體承受地震型彎矩時,梁產生側向扭轉挫屈的變形情況。H型鋼梁過早產生側向扭轉挫屈時,即無法適度發揮其強度與韌性。
在房屋結構中,通常梁上端設有RC樓版,而RC樓版可以提供鋼梁上翼板充分的側向支撐(簡稱側撐)。但是與柱連接的大梁在地震作用下會產生反復的彎矩,此時H型鋼梁雖然上翼板具有充分的側撐,但是還是會產生側向扭轉挫屈。圖2為H型鋼梁上翼板有側撐時,梁承受地震型彎矩時之側向扭轉挫屈變形,而挫屈變形以梁近端部處最明顯,如圖3所示。為避免梁產生過早之側向扭轉挫屈,梁下翼板也需要有充分的側撐。
梁下翼板一個可能的側撐來源是與大梁連接之小梁,如圖4所示。但是通常會有半數左右的大梁不與小梁連接,或小梁與大梁連接之位置不是設置側向支撐之適當位置,此時梁就需要額外設置下翼板側向支撐桿件。當沒有小梁可以提供適當的下翼板側撐時,另一個可能是增設額外的側撐桿件,一端接在梁下翼板,另一端固定於樓版(如圖5)或固定在相鄰鋼梁(圖6)。但是,增設側撐桿件一方面會影響到美觀及空間使用性,另一方面也增加施工量及造價,因此如何避免使用大梁下翼板側撐桿件是工程業界希望達成的目標。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