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沈哲州,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09125701 I742785 1080049TW1
  點閱數:715

技術摘要:
超音波(Ultrasound)成像系統因為具有高時間解析度和相對低的成本,適合被用於導引高能量聚焦超音波(HIFU)的治療手術,但HIFU的回音信號振幅通常遠大於超音波成像信號,造成超音波影像上出現許多高回音的干擾圖案而造成判讀困難。為了避免HIFU干擾條紋對超音波成像的影響,現有技術通常採取非即時超音波影像導引(亦即燒灼與影像偵測分時交替進行)或採同步技術將HIFU干擾侷限在超音波影像觀測視窗之外,但是以上方式均會降低HIFU治療效率而拉長療程所需時間。
我們提出了一種使用格雷編碼(Golay-encoded)激發波形來消除HIFU干擾的方法,透過調整格雷碼位元週期(bit period)與HIFU週期產生特定之比值,當週期比值達到特定常數值時在格雷解碼過程中即可最大化地消除HIFU干擾分量。此外由於成像採用格雷編碼激發,因此會將成像回波通過對應之匹配濾波器(Matched filters)進行脈衝壓縮,能在消除HIFU干擾的同時增強成像信號以改善信號干擾比(Signal-to-interference ratio),就能更清楚地而且即時地利用超音波影像觀察HIFU治療期間燒灼目標的變化狀態以利控制療程。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