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zoomin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陳君弢, 王岳昇,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08119099 I768210 1080007TW0
美國 16/580,710 US11,492,297B2 1080007US0
  點閱數:1413

技術摘要:
本技術係以電滲透改變水泥砂漿的抗壓強度,過程中施加微小電流,嘗試不同的電流大小、通電起始時間、通電時間、模具尺寸等參數。結果發現多數試體呈現兩端強度較中間高的現象,如同形成一功能性梯度材料,其中以通電電流為0.05 A且通電時數為8小時之試體強度變化最明顯,其整體強度亦高於未通電試體。結果亦發現,通電時數越久,強度不一定會提高。通電起始時間以試體灌置完成後馬上通電最具強度變化,整體強度也最高,於終凝後通電則最差。當試體長度越短時,強度變化最明顯,而試體長度增加時,強度變化則不一致。當養護天數增加時,試體仍具有強度變化,因此電滲的效果於長期仍然有效。過程中也探討進一步運用於混凝土的成效。在純砂漿時,其效果最佳,強度最高且具變化,而粗細粒料3:1時,其效果最差,強度較低。由於砂漿的許多性質如隔音性、隔熱性、滲透性等皆與孔隙結構密切相關,而抗壓強度越高則通常孔隙率、滲透性低但耐久性高,抗壓強度越低則孔隙率高,但隔音與隔熱效果較佳。因此,本技術可製作一水泥基功能性梯度材料,同時兼具抗壓強度、高耐久性、高隔音與高隔熱性質。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