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黃炳照, 蘇威年,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美國 16/819,207 US11,444,321B2 1040041US0
中華民國 108146789 I711203 1040041TW0
  點閱數:1046

技術摘要:
電化學裝置的電解液扮演裝置內部正負極間離子傳導的的功能。以鋰離子電池為例,六氟磷酸鋰 (LiPF6) 擁有良好的離子導電度與電化學穩定性,目前被廣泛地應用在鋰離子電池的鋰鹽電解質。溶劑則採用具有良好的電化學穩定性、高介電常數、無毒、適當解離能力的碳酸酯類溶劑,例如環狀碳酸酯類,如碳酸乙烯酯 (EC) 及碳酸丙烯酯 (PC);與鏈狀碳酸酯類,如碳酸二甲酯 (DMC)、碳酸二乙酯 (DEC)、碳酸甲乙酯 (EMC)。另外還有比例不等的添加劑。將所有原料是以適當比例混合,同時去除未溶解的不純物,或是對於材料特性有害的鹵化物,將其比例控制在50ppm甚至更少的比例是有必要的,而使用極性或非極性溶劑沖洗,再搭配分子篩除水、真空乾燥移除溶劑是常見的純化手法。不過,顯而易見地,這些溶解、清洗、移除、真空乾燥等流程相當繁瑣,也增加實務製程上的操作成本。
鑑此,本發明運用電化學方法直接處理混合之電解液溶液,其手法單一,效果顯著,相較於前述的現行方法,有其新穎性與進步性,同時依其原理,具有容易放大製程的效果,更有實務產業應用的前景。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