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周宜雄

個人網站
化學工程系(所)
 
學經歷:
  學歷:
國立臺灣工業技術學院  化工博士

經歷:
化學工程師學會會員
化學學會會員
自動控制工程學會會員

 
專業技術
  回饋控制理論、具限制系統的控制設計、控制與系統理論應用在生物系統、控制與系統理論應用在具有挑戰性的程序系統
   
研究成果與計畫
 

研究概述

近年來由於工業的發展,經濟的競爭,環境的保護和電腦的應用,使得化學程序工業和化工裝置設備的設計與操作都朝向高度整合,以便更有效地應用天然資源。而整合的結果,也使得工廠的操作與控制更加困難。因此,新的控制方法和有效的控制技巧應用於整合程序工業,已經成為程序控制學的重要研究課題之一。周宜雄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發展新的韌性控制和非線性控制方法,探討其理論與性質,並應用於化工程序如:化學反應器、蒸餾塔、吸附塔、反應性蒸餾塔和整廠程序的控制系統設計。

韌性程序控制

精確的化工程序模式常常不易求得,因此探討程序模式含有不確定因素時,如何利用已知的程序知識設計控制系統,使控制效果能達到滿意的要求。處理這些問題,嘗試利用複合控制結構以及發展新的韌性控制方法。

非線性程序控制

化工程序的動態特性大都是非線性。例如:反應器系統和蒸餾塔可能顯示強烈的非線性行為。處理這些非線性程序控制問題,嘗試利用線性化轉換技巧和非線性適應預測控制以及發展新的非線性控制方法。

 

榮譽獎項

  • 國立台灣工業技術學院化工系教學優良教師 1988
  • 化學工程師學會最佳論文獎 1993
  • 國科會甲種研究獎勵 1988-1998

著作選列

 

  • Wu W., and Chou, Y. S., Adaptive Feedforward and Feedback Control of Nonlinear Time-Varying Uncertain Systems, Int. J. of Control, 72(12), 1127-1138(1999).
  • Wu W., Chou, Y. S., Liou, C. T., and Chien, Y. S., Feedback Linearization Designs for Uncertain Nonlinear Time-Delay Processes, Chem. Eng. Comm., 183(1), 187-206(2000).
  • King, C. Y., Yang, W. H. and Chou, Y. S., Transient Temperature Control of the Hydrodealkylation Reactor, J. Chin. Inst. Chem. Engrs., 36(4), 1-14(2005).
  • Chou, Y. S., and Jih, K. T., Robust Control of a Class of Time-Delay Nonlinear Processes, Ind. Eng. Chem. Res., 45(26), 8963-8972(2006).
  • Chou, Y. S., and Wu, C. H., Passivity-Based Control of the Phthalic Anhydride Fixed-Bed Reactor, Chem. Eng. Sci., 62(5), 1282-1297(2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