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品網


    快速搜尋        


 
技術名稱 Technology
發明人 Inventor
黃忠偉, 陳怡永, 曾韋傑 , 蔡智先, 張馨, 趙一平, 嚴介宏,
所有權人 Asignee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專利國家 Country 申請號 Application No. 專利號 Patent No. 中心案號 Serial No.
中華民國 110207220 M617498 1090113TW1
中國 202110690453.1 申請中 1090113CN0
  點閱數:604

技術摘要:
瞳孔對光的反應在臨床上常用來判斷病人的生理狀態,當醫療人員進行光反射檢查時,多以一光源照射病患的眼睛並觀察其瞳孔的縮放程度,藉以確認其生命徵象。如果出現瞳孔一大一小或者是有一邊收縮的速度較慢、幅度較小,則有可能是中風、腦腫瘤、視神經腫瘤等疾病的前期症狀。然而現階段對於判斷瞳孔尺寸的變化仍仰賴醫護人員經驗,由於不同人員的經驗法則不同,因此對於估算的尺寸變異極大,即使同樣的醫護人員,在不同時間所判斷的尺寸大小亦有相當的差異。因此開發一個演算法針對瞳孔大小進行標準測量,讓偵測到量化的數據,不僅使臨床醫護人員可快迅速精準地取得連續時間的瞳孔變化,對於測量尺寸變異與誤判情況可以大幅度改善。

本研究預計採用高感度CCD元件,搭配特定波長的紅外光與可見光,針對人眼進行取像。所擷取的影像透過演算法計算,藉以估算出瞳孔縮放之絕對數值以及縮放速度。驗證部分將先藉由設備量測確認其安全性,再進行的人體試驗。本研究預計該瞳孔量化設備的研發對於瞳孔變化的數據判定能夠有95%以上的準確度,藉以加強醫護人員判斷之效率與其準確度,取得醫療關鍵數據,並進而提供更準確而有一致性的訊息,提高病患安全與醫療品質。


相關圖片: